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[賞味手札] Don Mayo


GeoTagged, [N25.00763, W121.29531]

今天好久不見的 Rossi 來家裡聊天,拿出昨天從年輕的老頭那裡帶回來的比賽豆 - 哥斯大黎加 Don Mayo - 來試試。

總共手沖了四次,前三次用不同的刻度,以老頭的條件沖,第四次用自己平常的習慣沖。 (條件置於文末)


  • 第一沖應該是刻度太細,除了入口的酸味,跟微微的甜味之外,口中會有一點點不知名的苦味,沒了。
  • 第二沖調粗了一整號,酸味變暗了並順口,也感覺到有一些其他的風味,如...果香與果糖的感覺,口中苦味較減。
  • 第三沖又調高了刻度,其實調到這個刻度是有點實驗性質的,因為手沖時粉層機乎撐不起來,口味上是酸味最低,其他的忘了... XD
  • 第四沖用我習慣的手法沖, Rossi 說只有這次最像是老頭的咖啡,我們也都認同這次的最好喝,令人感覺輕鬆的口感,舒服的酸並不剌激,Body 中等,水果的甜味,隱隱有著水果的氣息,主要是水蜜桃的感覺,後段有巧克力的味道,但不是黑巧克力那種... 口中苦味不見了。


以上都是由我沖煮,也許不一定有煮出所有的風味,過幾天帶去阿助那裡試試好了。

ps. 不管我調整的粗細度或是水量,口感都不會變的太厚或是太淡,感覺的出豆子的品質與老頭烘焙的功力~

沖煮條件:

  1. 23g 粉, 不斷水, 煮 2 分鐘, 210cc, 901N 刻度 5
  2. 23g 粉, 不斷水, 煮 2 分鐘, 220cc, 901N 刻度 6
  3. 23g 粉, 不斷水, 煮 2 分鐘, 220cc, 901N 刻度 7
  4. 25g 粉, 斷水, 煮 3 分鐘, 250cc, 901N 刻度 6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